【县市区亮点工作】长岛综合试验区: 2019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印迹

浏览量:   时间:2020-01-21  

字号:

今年以来,长岛综试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重要论述和各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长岛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为载体,团结激励全区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不断书写党外知识分子为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献计出力、争作贡献的新篇章。下面就同我们一起回顾这一年来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吧。

经过前期的细致筹备及人员考察评估工作,6月28日,举办了长岛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换届会议。成功选举知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此届领导班子成员来自于不同行业,平均年龄较上届降低6岁,组织架构更加完善,领导体系更具活力,为党外知识分子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提供有力保障。同时,长岛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按照社会团体联网登记、入驻平台等新要求,顺利完成知联会入网登记工作,实现团体相关信息公开公布。

9月17日至19日,举办统一战线培训班,以“重温辉煌历史,弘扬优良传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要论述,继承发扬老海岛精神,全力以赴建设长岛”为宗旨,精心甄选安排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理论》《长岛地质景观和历史文化》《弘扬老海岛精神讲座》及赴龙口、蓬莱多处统一战线现场观摩学习等课程内容,共培训包含党外知识分子在内的60余名统战成员,并取得良好成效。12月2日、12月13日组织43名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支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吃透精神、把握精髓、融会贯通,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推动长岛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力量。

换届以来,分别举办了以增加团队凝聚力为目的的会员拓展训练、夜跑、读书会、“歌颂祖国、感恩中华”朗诵会等各类文体活动,使知联会会员在活动中加强交流、深厚感情,形成强大团队合力,同时也提升了知联会在全区的知名度与影响力。6月28日举办的“庆祝建党98周年文艺晚会”及9月17日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晚会,将全区党外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各领域统战成员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以虔诚真挚的心情,用载歌载舞的方式,携手并肩在党和祖国的“重大日子”里献上最衷心的祝福。

2019年初,结合长岛实际,长岛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办公室编制印发了《2019年政治协商计划》及《进一步加强区工委委员联系党外代表人士的安排意见》,将区工委同党外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开展政治协商的内容、议题、形式和走访联系对象、范围、要求作出明确规定,为顺利开展政治协商及联谊交友工作提供机制保障。12月2日,组织召开2019年度政治协商通报会,向党外知识分子等通报2019年以来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及法检两院年度工作情况,并开展座谈讨论,现场征求他们对全区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党外知识分子充分了解掌握全区重点工作,行使参政议政权力创造优良条件。截至12月31日,全区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着眼社会热点问题,认真研究、深入发掘,提出涉及医养结合、城市管理、服务民生等重点协商事项 7 项,切实发挥助力改革发展“智囊团”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