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无党派人士的公益梦——烟台金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德洲

浏览量:   时间:2016-02-03  

字号:

 

烟台金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德洲

    公益,不论是对于金桥来说,还是对彭德洲来说,都是一个极具分量的词汇。

  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一名民营企业家,彭德洲将公益看得格外重要。“民营企业家首先要把自己的企业做强做好,多为国家纳税,多为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同时还要以人为本、善待员工、诚信经商、热心公益,多做利国家、惠民生的好事实事。”这是彭德洲在一次座谈会上说过的一段话,公益在彭德洲心里的分量可见一斑。

  在许多场合,彭德洲经常强调一个观点: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应该有两颗心:一颗是事业心,要把自已的企业做大做强;另一颗就是感恩的心,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必须回报社会。

  彭德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教育是彭德洲公益活动关注的重点之一。2000年,彭德洲到济南出差,在书店里他看到一本书———《撑起生命的保护伞》,内容是教学生如何自我保护。他翻阅后感到内容不错,很实用,就一下买回2000册,分送到驻地附近的几所学校。2006年初,彭德洲从一份调研报告中得知,八角一所学校有2000多平方米教室属于危房,经他提议,董事会决定,出资610万元建设一所高标准的小学。经过一年多建设,2010年9月,金桥集团捐资建设的金桥小学落成,可容纳20个班,1000名学生。2008年5月,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正在江西井冈山青年干部学院学习的彭德洲连夜赶回烟台,并通过团中央向灾区捐赠70万元,建设一所希望小学,成为烟台市最早向灾区捐款的企业之一。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到华颖幼儿园、SOS儿童村等看望小朋友,并给予资金上的资助,已成为金桥集团关爱儿童成长、开展爱心互助的固定形式。

  出身农家的彭德洲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感情。2005年6月,烟台开发区管委发出通知,号召所属企业结对帮扶农村。金桥集团主动与大季家街道办事处房家村结对帮扶,一次性捐资10余万元对全村街道进行全面整修。2007年,金桥集团又与八角街道办事处青上村结对帮扶,先后捐资10万元建设商业网点,修缮办公场所,购置体育器械。2010年,金桥集团捐款30万元,用于贵州省毕节地区的“小水窖”工程。今年2月,彭德洲到栖霞亭口镇考察项目,看到镇里主干道年久失修,破败不堪,决定捐资300万元重修这条路。说了算,定了干,是彭德洲一贯的风格。经过5个月紧张施工,一条30米宽,600米长的村中主干道竣工。

  金桥集团利用自身承包工程项目的优势,把一些较为简易的项目让给工程周边的农村去干,带动多个村、许多人致富,2009年至今,已有近1000万元的项目转让给有能力的帮扶村施工。金桥集团发挥企业用工多的优势,每年为社会提供约2000个就业岗位,在招工用工中,公司的原则是:优先照顾失地农民、下岗职工等就业困难群体。

  其实,自从金桥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后,公益活动就成为企业的规定动作,公司每年的财务预算中,都要列出社会公益事业资金,专款专用。十几年来,金桥集团用于社会公益的资金达1000多万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