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以机制保障企业老退休人员养老水平

浏览量:   时间:2013-06-04   来源: 民盟

字号:

    民盟四川省委日前调研后提出,国家实施社会化养老制度后大量企业退休人员收入少、生活水平明显偏低,应建立长效机制保障其生活水平。

背景:民盟四川省委了解到,在四川省经济最发达的成都市,原南光机器厂等10余家老国企600名老退休人员,有80%以上的每月养老金在2000元以下。他们中绝大多数每月基本生活开支需1500元左右,剩下的养老金主要用于看病就医开支。因此,部分老人只有靠子女补贴或继续工作,才能维持“一般”生活水平。

    民盟四川省委呼吁:企业老退休人员曾为建立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国家和社会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他们同样享受到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扩大企业老退休人员社保个人账户资金规模,使他们获得的养老金与工龄、职务()等相同的企业新退休人员基本一致。减轻企业老退休人员医疗负担,应着眼于企业老退休人员这个群体规模日益缩小的事实,制定地方规章,针对这个群体取消就医“门槛费”,扩大医药费可报销的范围和比例,降低这个群体获得免费医疗服务的年龄“门槛”,将“劳模”、“英模”等具有历史功劳者悉数纳入免费医疗范畴。指导基层政府进一步完善老人优待政策,认真总结一些地区的成功经验,出台政策文件予以引导,建立企业老退休人员优待补助增长机制,将优待项目扩大,对企业老退休人员予以更多的购物补贴,并将优待更多地着眼于旅游、健身、文化艺术等精神生活层面,让企业老退休人员享受到更加幸福的晚年生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