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靠公办养老机构服务已经远远不够

浏览量:   时间:2013-06-04   来源: 民革

字号: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实现“老有所养”。民革江西省吉安市委结合目前吉安市社会老龄化基数大、增加快和困难多的现实问题,近日经过多方调研,提出了构建社会养老服务新体系的建议。

    在一个月内,民革吉安市委走访了全市各县(市、区)民政局,部分敬老院、养老院和光荣院,还有一些社区服务中心,通过座谈、实地考察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吉安市目前养老服务的情况,获得了一手资料。经过分析,民革吉安市委认为近几年来吉安市老龄事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但是随着老年人口比重越来越大,光靠公办养老机构服务已经远远不够,养老服务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针对问题,民革吉安市委提出创新养老服务方式,构建全方位的社会养老服务新体系的总体思路。建议以政府为主导、公益性为方向、居家养老方式为主线,大力发展民办养老机构,“三院”为辅助,建立专业人员与志愿者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群体。建议提出之后得到中共吉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民政局专门召开会议学习研究了提案内容,并将这份提案转发到各县(市、区)民政局,用于指导下一步养老服务新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工作。目前,市民政局已经在全市每个县(市、区)启动了23个城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选择35个乡镇探索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开展以成本核算统一饮食、集中开展娱乐服务、上门卫生保洁、陪护看病就医、精神慰藉、家政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形式,把服务质量高、信誉好、实力强的社会养老服务、家政服务、医疗卫生等机构引入社区、农村,实现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的全覆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