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专业清算作为社会和谐的“调节器”——山东华信清算有限公司董事长提瑞婷

浏览量:   时间:2013-05-24  

字号:

山东华信清算有限公司董事长  提瑞婷

提瑞婷,女,19733月出生,山东莱州人,大学学历,会计师,山东华信产权流动破产清算有限公司董事长,烟台市政协委员。200712月加入民建。

20051月,提瑞婷申请注册了山东省第一所破产清算专业机构,7年来,她致力于对困境企业的拯救服务,始终践诺为政府解忧、为企业解困、为职工解难、为社会和谐的宗旨,率先倡导并建立法律服务的商业模式,率先在公司内成立困难企业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服务中心,成功承办山东省首家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先后为省内200多家大中型国有、集体、混合所有制公司及外资企业实施了破产、清算、重整、和解,为国家盘活不良资产24.12亿元,化解巨额债务39亿元,清理拖欠企业职工工资、医疗费、伤残抚恤金等8.02亿元,安置下岗人员15300余人。她获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破产法》草案及司法解释讨论会,发起中国清算行业协会筹备委员会,注册第一个专业清算的电子信息平台——中国清算网、破产资产网、应急管理服务网,入围国家第一批破产管理人,成立首个清算行业驻京企业。她先后获得莱州市劳动模范、烟台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9-2011年连续三年获烟台市双为一优政协委员、2009年获司法部和谐社会共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独辟蹊径,成立省内首个清算公司,开拓“四为”领域

19959月,提瑞婷是莱州市人民法院聘任的会计师,她在财务实务中第一次接触到破产案件。错综复杂的案情、纷繁琐碎的事务、令政府部门头痛的难点问题、职工问题等,非但没有令她怵怕,反而让她对能够通过多效措施赢取职工安定、资源重组、企业重生、社会和谐的破产清算工作产生了深深的敬畏与热爱——掌握这进退之间平衡的功夫实在是太有意义了!她很快爱上了这保稳定、促发展的调节器工作,深深迷恋并尝试创造拨开乌云见天明涅槃重生的奇迹。

19984月,破产逃债假破产跑破产等事件频发,最高人民法院及国务院多次下发紧急通知规范破产工作。提瑞婷敏锐地捕捉到了商机,她决意破除以往清算组中立性、专业性不足的痼疾,成立独立的市场化专业清算破产机构。1999年至2005年的6年间,她先后多次向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注册公司,均以省内没有先例被拒绝。与此同时,莱州市作为非试点城市限制试用企业破产相关政策,她手头的破产清算工作完全卡壳,陷于无案可做的困境。

峰回路转终有时。20004月,山东省司法厅到莱州市考察法律服务所组建情况,提瑞婷抓住时机向省厅领导提出创立专业清算法律服务所试点的建议,意外得到了肯定和许可,她终于成立了山东省首个清算法律服务组织。随后,她深入困难企业,不断研究探索企业退出市场之路,承担起商、供、粮、贸、物系统的物资集团、正大面粉等一批在当地有影响的企业清算工作,也使确立的为政府解忧、为企业解困、为职工解难、为社会和谐的服务宗旨不断得到凸显落实,她的团队驾驭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历练,管理经验不断夯实与积累。

清算有女初长成,在这个新生行业,提瑞婷踏实进取,孜孜以求,业绩与她的名字从基层的莱州影响到全省。20051月,山东省工商局批准注册了她的山东华信清算公司,成为全省首家破产清算中介机构。感动和感恩之余,提瑞婷将为政府解忧、为企业解困、为职工解难、为社会和谐的服务宗旨在莱州最醒目的大楼上公示。她说,正是这四为的庄重宣言,引领了自己的服务理念,促进了团队的规范运营,凝聚成用心打造专业清算第一品牌的服务目标。

二、实践创新,适时化解各重大疑难矛盾,践诺“四为”宗旨

提瑞婷认为,清算破产工作是个系统工程,法律不是解决问题的万全之策。只有具备熟稔法律政策、掌握财经管理常识、全面协调统筹等复合能力,才能在难杂的事务中达到中立、公正,实现法律效果、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她不断参加经济、管理、金融等与专业事务有关的学习培训,奠定执业基础。党的政策的系统学习与实务结合,更使她如虎添翼,能够游刃有余地排解各类难题。

应急管理服务是她的智慧成果之一。中共中央提出的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要求及《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对专家团队法律地位的确认,让她找到新的定位——建立困难企业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服务中心,对清算破产企业突发事件早预警、早预案、早实施,为政府部门解决矛盾架起防火墙

山东九发食用菌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是山东省第一家上市公司重整案,1200余名职工的复杂矛盾贯穿始终。在烟台市中级法院的指导下,提瑞婷带领团队在案件启动之初即做出了应急预案,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面前,始终牢把稳定关。在资产拍卖、债权人会议召开、职工债权分配等重要关口,职工受到别有用心人的电话、网络煽动,几百人欲到政府上访。提瑞婷向有关部门紧急预警,在关键时刻组成几个有针对性的工作组,分别召开各层面代表会议,分散疑惑,将问题全部解决在萌芽状态。整个案件处理过程中,个访、团体访、集体访共120余起,但没有发生一例非访事件,基本形成了职工有问题找华信的共识,此举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法院的积极评价。

现在,每逢全国两会、国庆等重大敏感时期,她的团队都会自动进行一次矛盾的全面回访与排查,及时向相关部门预警,多措并举,弱化案件积聚成事件的爆发几率,使矛盾得到有力地遏制。

一个小小的民间专业机构,为何要介入和承担政府棘手的复杂矛盾化解难题呢?提瑞婷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她认为,现有信访矛盾成因复杂,特别是困难企业的突发事件涉及面广、人员多、矛盾尖锐、处理压力大,政府不中立的地位很难将对破产企业的善意关怀传达到位。而作为处理困难企业问题的专业机构,具有发现矛盾早、处理跟踪到位、专业性及中立性能赢得信任基础的独特优势,承担起降低政府部门被动应对、疲于应对的尴尬状况与责任风险,必将有效解决信访隐患、维护稳定,这也是专业机构最大的维护核心,服务大局”——政府保稳定的事情操心少了,才会做更多促发展的事。

三、孜孜以求,以发展战略推动清算产业,助推“四为”光大

近年来,提瑞婷将四为理念作为公司的执业宗旨,并提出了三结合,即拯救困境企业的服务要力求做到情、理、法相结合(简称三方法结合);事前与事中、事后相结合(简称三过程结合);企业、专业、政府部门相结合(简称三部门结合)。其中最重要的核心是深厚的悲悯心、强烈的责任心、幸福的感恩心相结合(简称三结合),力图通过拯救企业机制建设,达到拯救企业员工、促进社会和谐的目的。

这让很多人不理解,四为服务费力不盈利,作为一个经营机构,华信公司如何能取得效率与效益?提瑞婷则说:虽然专业机构以业绩衡量价值,但绝不可急功近利。高起点高标准的服务要求虽然费力费时,但却能赢得困难企业职工的心,赢得政府的信任与交付,进而赢取服务机构长期的业绩。一句话,专业机构的经营是最持久的经营。

熟知提瑞婷的人都知道她是有感而发。20085月,提瑞婷负责清算烟台市轴瓦厂,该企业560名职工因质疑当年改制的合法性,要求重新确立补偿标准,多年来多次集体围攻市政府、省访以及京访。进入清算程序后,工会主席曲艳霞一直是职工们的主心骨,201012月,曲艳霞因病猝然去世。提瑞婷第一时间赶往医院,在现场几百名职工强烈要求政府部门给予召开追悼会时,提瑞婷意识到,如处理不当极可能引发突发事件,也意识到这也是一次暖心的机会!她当机立断,通知家属及职工即刻去殡仪馆办一个追思会,同时请示主管部门相应的规格、程序等问题,并力排众议为曲艳霞的遗体覆盖上了党旗。她在乘坐的车上扯起送殡的拉达、衣别小白花,以破烂娘家负责人的身份即席发表了送别感言。她诚挚的话语感动了在场的所有职工。此后的案件处理异常顺利,职工代表主动向她的团队献计出力,帮扶处理棘手问题。2011109日,在职工债权发放现场,她同时收获了职工们的感激和莱州市政府领导的嘉奖。“当我们把政府的关怀、关爱传递到弱势群体,和谐的干群关系通过我们成为政府引以为豪的执政体现时,干群双方都会将专业机构视为重要且值得尊重的力量。我们就要做政府离不开、靠得住、具有正能量的专业机构!”——提瑞婷坦言。

积沙成丘,短短几年,华信公司迅速发展到北京、深圳、青岛等一线地市,提瑞婷正摸索形成法律服务的新型商业模式。许多专业机构慕名而来,剖析华信公司的成长经验。她认识到,作为领跑者的责任,助推行业发展的时机到了。她抓住每次与同行交流的机会,将四为理念不断延伸到更多服务困难企业的实践中。她奔走呼吁成立行业协会的同时,也在思考与践行引导这个将倾注她毕生热情与挚爱的行业的自律与规范,建立相应的管理体系,提升不一样的文化内核,将四为宗旨变成全体清算人的追求。她相信,当全体清算人都自觉地将专业清算工作作为社会和谐关系的调节器,一定能成就一个值得骄傲的行业未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