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攀科技高峰 积极参政议政——记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委员梁启华

浏览量:   时间:2007-06-29  

字号:


  
    梁启华,男,1963年9月出生,山东诸城人,山东工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企业战略、知识管理与技术管理。1983年7月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专业本科毕业,1994年4月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工业管理工程系,获工学硕士学位,2003年9月在天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7年1月博士论文通过答辩。
    一、发挥学术专长,勇攀科技高峰
梁启华同志现为山东省“九五”重点学科、山东省“十五”强化建设学科、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学科——企业管理学科带头人,山东省第五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多年来,他孜孜以求,刻苦钻研, 勇于进取,在科研事业上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1999年7月至2000年8月,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做访问学者一年,期间,部分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跨国公司全球制造网及中国企业入网战略研究”(批准号:79570036)和985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基础研究重点项目:“中国企业发展战略研究”,与清华大学合作申报完成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我国高科技企业知识管理战略研究”(第二位,批准号:70072013)。近几年,承担完成原煤炭部和山东省科研项目4项,其中获得“国家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主要成员);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第一位);获得“中国运筹学应用”二等奖1项(第二位),“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目前,承担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相关技术与衍生技术对产业集聚的影响机理及我国吸引跨国公司直接投资政策研究”(批准号:2006GXQ3D151),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跨国公司的技术关联性对产业集聚的影响机理及我国吸引外资政策研究”(批准号:05JA790048)等研究项目。近年来共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载《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新管理》《外国经济与管理》《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科学管理研究》《国际贸易问题》和《预测》等经济与管理类核心期刊30余篇,有2篇论文发表在哲学领域权威期刊《自然辩证法通讯》和数学杂志《数学的实践与认识》;近期在国家自然基金委管理学部指定的重要学术期刊如《管理世界》《研究与发展管理》和《科研管理》等发表论文多篇,有3篇论文发表在SCI综合四区期刊Journal of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和EI源核心期刊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Information Systems等,实现了我校在SCI综合期刊发表论文的突破,也是我校经济与管理类第一篇A类论文。按照2005年SCI分区,SCI综合期刊包括最著名的NATURE(自然)和SCIENCE(科学)杂志全球仅有40多种。在这样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表明其研究成果已经达到国际水平,进入了与国际交流的通道。有5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企业管理研究》《新华文摘》和《管理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或摘录。
  二、积极履行职责,努力参政议政
  梁启华同志还担任着九三学社山东工商学院支社主委、九三学社烟台市市委委员、烟台市第十届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参政议政专家顾问团成员、烟台市政协参政议政专家顾问团成员、山东省党外知识分子特约联络员、烟台市党外知识分子特约联络员。他在努力开展科研活动的同时,时刻不忘自己九三学社成员、政协委员的职责,自觉发挥自身优势,在参政议政方面做了大量有意义的工作。
  1.近年来,在烟台市政协会议上共提提案5件,其中“加强烟台市旅游业对内外的合作,促进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强化政府在民营企业的融资功能,促进烟台市民营经济的发展”是两个比较有影响的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2.2003年,参加了烟台市发改委组织的“烟台市第三产业发展规划”制订的调研和论证,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并得到采纳。
  3.2005年7月,“我国‘十一五’期间吸引跨国公司直接投资政策研究”课题,在九三学社社中央2005年全国仅有的12项参政议政重大招标项目中中标,这也是山东九三学社唯一中标项目。围绕这一领域,先后在Journal of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SCI综合四区期刊)《管理世界》《经济管理•新管理》《研究与发展管理》《国际贸易问题》《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等权威杂志发表了一系列论文,研究发现了跨国公司的对外直接投资(FDI)和技术转移与技术的关联性有关,并且与产业集聚形成互动。在熊彼得(J.A.Schumpter)关于技术创新与产业集聚关系,邓宁(John H.Dunning)的“三优势模式”,以及佩鲁(F.Perroux)的“增长极理论”等基础上,进一步剖析跨国公司技术关联性与产业集聚的互动机理,对产业集聚与跨国公司的相关技术和衍生技术的互动效应做了更深入的探讨,并提出了我国“十一五”期间吸引跨国公司直接投资和技术转移的政策建议。
  4.2006年,在烟台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参加了由烟台市市长和副市长参加的讨论会,做了“烟台市要在产业关联更高层次上吸引外资”的发言,得到了周齐市长的充分肯定,分管经贸的副市长表示要充分采纳。
5.2007年,在烟台市政协十届五次全委会议上,做了“关于加快烟台市第三产业发展的思考与建议”的典型发言。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江汀,市委副书记齐秀生,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树琪,副市长田明宝、张仁强、王国群,市直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中央、省属驻烟单位和省属大专院校的负责人到会听取了发言。代市长张江汀在听取了发言后说:“政协委员们针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带有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要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很好的对策建议。下一步,市政府将专题研究这些意见和建议,把政协委员们提出的好思路、好对策反映到政府工作中”。此发言还被九三学社烟台市委作为组织提案正式向烟台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交。

    梁启华同志不仅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做出了突出成绩,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同时也在参政议政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围绕国家、山东省和烟台市经济发展中的一些带有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要问题,充分利用本人的学术专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深层次的建议对策,体现了我社的智力优势,也为九三学社烟台市委争得了荣誉。
                    (九三学社市委 张桂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