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时代要求 创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机关

浏览量:   时间:2007-10-30  

字号:

   (民建市委会)

    随着我国政治建设的不断发展,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同时,新形势新任务对参政党的自身建设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党派机关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中心枢纽,面临着更为繁重的工作。因此,充分认识加强民主党派机关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构建和谐的文明机关,不断提高机关的工作效率,对于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尤为重要。

    我会在加强机关建设的工作中,以加强机关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为主要任务,以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为主要目标,努力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机关工作效率。通过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实施《国家公务员法》,对机关工作实行科学管理,使机关干部形成了工作认真,团结协作,敬业爱岗,能打硬仗的良好作风,从而有效地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机关工作多次受到中共烟台市委统战部的表彰,并在全市各民主党派机关推广介绍经验。

    一、充分认识民主党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创新机关工作形式,改进工作方法

机关是联系上下左右,组织实施领导决策,了解情况反馈信息,处理日常事务,提出意见和建议的重要机构。民主党派机关具有人员少,工作头绪多的特点。以前,许多工作处于无序、不规范的状态,工作效率低,随意性较大,像接待工作中,办公室在接到接待任务后,办公室主任对于不同地方、不同级别的客人该如何安排、向谁请示等问题常常感到无从下手,往往因考虑问题不周而顾此失彼,造成领导不满,客人有意见的局面。可见完善的机关工作制度,能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

    针对近年来机关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市委会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机关的要求,制定出一整套规范的工作程序,全力打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化)的民建机关,开创了机关工作新局面。

    制度化就是将会务活动中不固定的工作方式或规则转化为被普遍认可的固定化模式,例如,每年的重阳节、中秋节、春节等固定节日都要走访会的老领导、老会员,类似此类活动按已形成的制度直接办理,不需要另外请示汇报。规范化就是将日常工作中零碎的、不完整的程序、方法、要求、结果进行整合或优化,使它成为比较固定的标准。程序化就是指将不同的环节或步骤组合成有机统一的系统的过程及其结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根据打造“三化”机关的要求,市委会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的修订和完善。新的制度对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工作人员的职责、分工及工作协调、各科室的工作职责、工作规范和办事程序及应遵循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规范。先后下发了《市委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联系基层支部制度》、《市委委员工作考核办法》、《机关工作人员平时工作考核制度》及《理论宣传工作计划与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考核制度,并按照制度要求严格进行纪录、检查、考核、打分等,这些考核办法都有明确的打分要求,指标量化,可操作性强。从参加一次市委会议、推荐1名符合发展入会条件人员入会到提出一件提案或议案,以及参加一次支部活动等都有明确的得分及扣分标准,并详细列表,以便于大家可以随时自查自己的工作完成情况。市委委员每年11月底进行一次述职,结合平时计分进行考核,考核分数达到60分为称职,考核成绩一年一公布,考核成绩做为市委统战部考评以及推荐下届市委会人选依据,使他们认识到市委委员不单单是一种荣誉,更是责任和义务,以及一个领导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针对机关人员的考核,市委会专门成立机关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名副主委任组长,机关工作人员每半年先对自己全年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打分,再由分管领导进行核查,发现问题,随时进行处理。年底综合考评时,根据被考核人员的打分情况和分管领导的综合评价情况,研究并公布考核结果。市委会还制定了《接待工作规范》、《汇报工作规范》、《重要事项督查规范》、《会议会务工作规范》、《印章使用管理规范》、《组织发展工作规范》、《信息宣传工作规范》、《文件起草制作规范》、《支部考核工作规范》、《报表统计工作规范》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十余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工作程序,使机关工作有章可循。如:《会议制度》中对委员会议、主委会议、主委办公会议等会议讨论研究的议题及召开的时间等内容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财务管理制度》中,对各种经费开支项目的审批,办公用品的采购,签字报销程序等都做了严格规定。《车辆管理使用制度》中,对派车的原则,车辆维修,驾驶员的职责及出车手续等都做了详细说明。

    二、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促进机关建设工作,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一系列制度的实行,大大提高了机关工作效率,使市委会的工作项项有分工,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监督,样样有考核,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的责任心,每一位同志都能不断地适应新形势,增长新本领,及时掌握现代管理知识和方法,不断提高创新服务的能力,为做好机关工作和市委会工作主动献计献策,使会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机关面貌有了很大改善。实行“三化”机关建设后,特别是机关考核制度的实施,机关人员从年初就对自己全年的工作有了全面安排,不像以往领导让干什么就干什么,而是对照自己全年的工作主动来完成,充分调动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避免了相互推诿和扯皮现象,在机关中形成了你追我赶,勇创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是市委会政协集体提案质量、数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过去每逢政协会召开时,市委会提案大多都是临时准备,仓促上阵,所提议案、提案数量较少,质量较低。自从打造“三化”机关以来,按照规范化、制度化的原则,一是成立了由一把手亲自抓,专职副主委专门负责的参政议政领导小组,对每年的政协集体提案给予了高度重视,年初即提出题目,经过大半年的深入调查研究,力求不断提高提案的深度和广度,提案的数量和质量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二是针对每年收集上来的社情民意进行认真筛选,根据质量,或作为市委会集体提案向政协会议提出,或推荐给会内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在“两会”上提出。并按照“一簿、一册、一考核办法”的规定,以支部为单位作为评优的重要考核指标。其中2006年两会期间烟台民建提出的《擦亮烟台国际葡萄?葡萄酒城的牌子,恢复举办烟台国际葡萄酒节的建议》的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经市政府有关部门多方协调运作,确定从2007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同时此提案获得民建山东省委2006年度参政议政优秀成果二等奖。

    三是“富民兴烟”活动屡创佳绩。2001年中共烟台市委统战部做出了“关于在全市统一战线成员中开展‘富民兴烟’活动的决定”,民建烟台市委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富民兴烟”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一整套完善的程序,活动小组对整个活动进行了明确的分工,从活动的组织、发动到成果统计、上报,以及成果的评优、评先等都有专人负责。一是,每年召开一次全委(扩大)会议,对“富民兴烟”活动的开展进行研究部署;二是召开支部主任会议,对“富民兴烟”活动进行宣传发动;三是每季度对“富民兴烟”活动进行调度,各支部对活动情况进行进度汇报;四是每半年进行成果统计并在《烟台民讯》上公布;五是每年对活动成果进行总结表彰,对于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市委会及时给予大张旗鼓的宣传表扬。六年来,市委会严格按照这一程序开展活动,使这项活动无论是在招商引资方面,还是在帮扶弱势群体、安排下岗工、经济维权等方面我们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民建烟台市委也连续六年获得全市“富民兴烟”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烟台市各民主党派中唯一的一个六连冠。

    四是基层组织活动走向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为了进一步规范基层组织的活动,市委会从1999年开始先后出台了《基层组织活动意见》、《市委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联系基层支部制度》等促进支部建设的一系列措施。对基层组织活动的内容、形式、时间、场所、经费使用等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对于支部委员会制度建设;机关的协调、服务职能;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人员与基层组织联络方式进行了规定。2000年我们又在借鉴政府和企业的目标管理理念及成功经验,结合民建工作实际,配套建立了“一簿一册一考核办法”,以便于把基层组织的工作进行量化,纳入指标考核。市委会成立考评小组,确定考评人员,规定具体考评时间、考评办法、评优的人数要求及表彰办法,使基层组织活动有规可循,有章可依。同时也使基层组织活动引入了竞争机制,起到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

    为保证“一簿一册一考核办法”的有效实施,我们还实行了“支部主任观摩制度”和相应的激励措施,使基层支部间既起到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作用,又达到了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在支部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建设中,市委会对支部的工作由过去的“领导型”转向“领导服务型”。市委会定期不定期与支部主任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沟通情况,争取单位领导从各个方面的支持。服务上主要抓住组织发动,交流推动,考评验收三个环节,通过提供活动场所、学习资料,组织各种报告会、讲座、经验交流会,沟通各支部活动情况,启发支部活动的积极性。我们的做法和经验得到了民建山东省委和中共烟台市委统战部的充分肯定,并在民建中央召开的基层组织经验交流会上介绍了实施情况及取得的成效。20068月的《人民政协报》也以《“规范化支部”激活基层组织建设》一文专题报道了我们创新基层管理模式的做法。

    三、继续开展好“三化”机关建设工作,不断加以完善和改进

    “三化”机关建设在我会已酝酿试行了很长时间,但真正全面实施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在实施过程中虽然取得了显著效果,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值得我们做进一步的探讨和研究。

    一是继续深化“三化”机关建设。一要切实加强对打造“三化”机关工作的领导,要把“三化”机关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二要切实抓好“三化”制度的执行,监督、检查,将“三化”制度落实到机关工作的各个环节。三要及时总结“三化”制度实施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并针对“三化”机关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充实完善。

    二是要把“三化”机关建设同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过硬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也是作好机关工作的关键。抓好作风建设同做好“三化”机关建设是相辅相成的,“三化”制度为作风建设提供了制度保证,作风建设也促进了“三化”制度的顺利执行。只有把两者都抓好,机关才有真正的战斗力。

    三是要把“三化”机关建设同搞好机关团结结合起来。机关团结是做好“三化”制度建设的基础,只有搞好团结,才能形成合力,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做好工作。要做到强化沟通,搞好科室之间的协调配合,树立一盘棋思想。在机关上下构建交流感情、放松心情,愉悦心境的和谐的工作环境,使整个机关形成了团结向上,密切配合的良好风气,以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来促进“三化”机关建设的顺利执行。

 

                                          20079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