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号文件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纲领性文件

浏览量:   时间:2004-12-07  

字号: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立五十五周年的今天,也正是《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表十五周年的日子。重温《意见》,对回顾我国多党合作的历程以及展望未来的前景,具有重大意义。

  一、《意见》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纲领性文件

  《意见》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纲领性文件,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它首先提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是从我国国情出发,在我国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的重要内容,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点。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孕育于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之中。1949921日,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促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随着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既有建国初期,多党合作的顺利发展,又有“十年动乱”时期,多党合作出现的曲折。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迎来了多党合作事业的春天。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才真正趋于完备:1989年底中共中央经与各民主党派充分协商后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1992年中共十四大把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列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1993年第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成为国家意志;1997年,中共十五大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高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高度,列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这一系列举措,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成为我国的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意见》规划了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格局

  正是基于我国政党关系的这一历史和现状的重大实际,《意见》对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格局,特别是对我国各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进行了科学的界定,指出:“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江泽民同志在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在于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二十个字是对我国政党制度基本特征的科学概括,也是区别于一党制、多党制的本质属性和显著特点。《意见》中的科学界定和江泽民同志的高度概括,是极其有助于我们深刻认识我国政党制度的性质,弄清我国政党制度和西方多党制及其它政党制度的区别,加深对我国政党制度的先进性、优越性的理解。

  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前提

  在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基本前提,这是各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也是历史的选择。共产党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历史证明了这一点,我国未来的建设与发展也取决于这一点。

  四、各民主党派是共产党的亲密友党

  在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中,各民主党派是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这是共产党的自觉选择,也是历史的选择。因为我国民主党派与共产党在政治目标和根本利益上具有一致性。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共同进行了推翻三座大山的伟大斗争;新中国成立后,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共同政治基础,进行了向社会主义的伟大转变;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意见》作为多党合作制度的纲领性文件,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意见》重申“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确定了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是一个“参加”,三个“参与”,即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各民主党派遵照这一基本方针和参政的基本点,积极行使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从而在我国保持了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创造了振奋活跃的民主气氛。

  我国政党制度的以上两个基本特征,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两党制或多党制有显著的不同。这也正是我国政党制度的巨大优势和旺盛生命力之所在。

  五、《意见》公布实施对我国政治制度的重要贡献

    nbsp;《意见》公布实施15年来的实践,使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巩固。15年来,中共中央和各级党委在重大方针和决策制定前,与民主党派领导和无党派人士协商的做法,已经逐步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党派人士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到政府部门或司法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工作,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召开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已配齐了党外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或助理。中共中央协助省级以上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聘请党外特约监察员、检查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等各类“特约人员”5000多名;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与反腐倡廉、环境保护、土地管理等专项监督检查活动,进一步拓宽了民主监督渠道。党外人士安排在《意见》贯彻执行中取得重大进展,其中担任各级人大代表的有14万多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的有32万多人。意见下发15年来,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基本路线指导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结合各自的特点,发挥各自的优势,也做出了许多贡献。

    六、《意见》促进了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各项工作的不断进步

    15年来,中共烟台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了《意见》精神,建立并坚持了重大事项通报制度和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半年座谈会制度,在重要的外事、内事活动中也视情况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上层人士参加。在中共烟台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同共产党通力合作,为烟台市的三个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以九三学社为例,1989年《意见》发表后,在中共烟台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烟台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发挥了自身的智力密集优势和联系广泛优势,充分调动了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不断跨上新的台阶。社的基层组织从1988年底的10个增加到目前的21个,社员从153人增长到286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从17人增长到28人,目前社市委还有各级监督员、监察员、行风建设评议员4人,社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15年来,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及广大社员共提出建议和意见630余条,其中向各级政协提交提案380余件,所提建议大多得到重视和采纳。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开办的烟台社会大学及举办的各种培训班、补习班,共培养了社会急需的各行业人才1000余名。开展各类咨询活动360余次,有近3万余人次参与咨询,为许多企业解决了技术难题,帮助许多人走上了致富之路。广大社员共取得科研成果4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80余篇,出版各种专著和教材90余部。同时,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和广大社员还引进外资7000余万美元,引进内资2000余万元。九三学社烟台市委积极开展了扶贫济困、支援灾区、捐资助学等活动,累计捐款75千余元。

  七、展望与结论

  早在1995年,江泽民同志就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对坚持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继续认真落实《意见》精神,保持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工作方针、政策的稳定性,同时根据新情况、新要求进行必要的补充,使其不断发展、更加完善”。这一指示,为今后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巩固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这一文件进一步完善、发展指明了正确途径。继承和发扬这项基本政治制度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继承是发展的基础,发展是继承的升华。

 

    ——作者系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市委委员、山东工商学院商学院副院长梁启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