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做好新世纪新阶段党派工作

浏览量:   时间:2004-12-07  

字号: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学说与我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大特点和优点。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没有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就不可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大优势。它适合我国国情,有利于维护国家政局的稳定、增进人民的团结,有利于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这种政党制度,从根本上克服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两党制或多党制互相攻讦、互相倾轧的弊病,能够保证集中领导与广泛民主、充满活力与富有效率的有机统一。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已被载入在我国宪法之中,这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作为民主党派,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自己的政治意愿,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优势。

作为民主党派,要搞好政治交接,首要的内容就是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曾经强调,中国的政局要稳定,首先要稳定多党合作这一格局,这已被实践所证明。只有稳定了这一格局,才能做好新世纪新阶段的党派工作。

        一、加强学习,作好党派工作

        要保证全体党员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政治立场,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敏锐的政治判别力,使其在重大的政治事件面前能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明辨是非,自觉地维护安定、稳定的政治局面,这就需要不断地加强学习。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是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不同于一般民众,其一言一行都会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所以除了应具有良好的基本素质外,首先要明确党的纲领和奋斗目标,真正解决思想上入党的问题;要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理论,结合学习本党的党史,以提高对中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认识,自觉地继承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共亲密合作、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这样才能经受住政治风云变幻的考验,增强自己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同时,民主党派作为统一战线中的一员,势必要求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的统战理论。经过中共党组织几十年实践的总结,统战理论其所包含的内容已极为完备,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统一战线理论也随之丰富、发展与 创新,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探索,与时俱进。要解决思想上入党问题,加强理论学习是非常必要的,理论是工作的指南,只有从思想上坚定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才能在实践中更好的作好本职工作。当前我们需加强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用科学发展观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完善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坚持思想上的“永远跟党走”。

        二、加强合作,作好参政议政工作

参政议政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其他爱国人士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泛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其他爱国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过去,曾为夺取政权、参与《共同纲领》的制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建国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充实和完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其他爱国人士的参政议政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作好参政议政工作,就是从根本上坚持和完善了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在新世纪,作为民主党派,应该更好的成为共产党的参谋,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爱国人士参政议政主要体现在:参加国家政权,并在各级权力机关、政府和司法机关、人民政协担任领导职务;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和决策;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对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令执行情况的检查和监督。其中的一个重要形式,就是作好政协提案工作,在新阶段作好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做到三点:(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案工作的重点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二)反映民意、谋实民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派提案工作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第一责任,把人民群众作为第一标准,知民之所想,察民之所虑,解民之所忧,努力成为人民群众的忠实维护者。(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党派提案工作要不断创新,树立创新意识,培育创新精神,健全创新机制,营造创新氛围,多出创新成果,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三、坚持以人为本,作好干部培养工作

        从一定意义上讲,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之间的合作,实际上是人与人的合作。在新世纪,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能不能坚持和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民主党派新一代代表人物队伍的健康成长。应该看到,民主党派新一代代表人物的成长,与老一辈代表人物有很大不同。民主党派老一辈代表人物是在革命时期大浪淘沙的社会环境下涌现出来的;而民主党派新一代代表人物,则是在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和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革的社会条件下,从相应的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中选拔和培养出来的。因此,作为民主党派,就应该作好后备干部的培养,有计划的办好各种培训班,进行系统的理论和实践教育,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的发展,为多党合作培养更多的党外人才。

        坚持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作好新世纪党派工作的基本要求,只有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我们才能作好新世纪新阶段的党派工作。

 

——农工党烟台市委办公室吕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