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14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

浏览量:   时间:2004-12-06  

字号:
                      (梁 辉)                  

    1989年1月,邓小平同志在一份关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问题的建议上批示:“可组织一个专门小组(成员需有民主党派的),专门拟定民主党派成员参照和履行监督职责的方案,并在一年内完成,明年开始实行。”遵照邓小平同志的批示,经过一年的深入探讨、反复修改,中共中央在同民主党派共同协商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于1989年12月30日作为中发【1989】14号文件颁布实行。这个文件深刻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首次提出了具有独创性的“参政党”概念,确立了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地位,提出了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进行民主监督的原则,对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在人大、政府、政协的合作共事作了明确规定,是新时期坚持完善我国多党合作的一个纲领性文件。它不仅标志着我国的多党合作进一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也成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实行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成果载入史册。
    今年是14号文件颁布15周年。15年来,民盟烟台市委认真贯彻14号文件精神,继承传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为我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总结15年来的成功实践经验,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以14号文件为行动指南,紧密联系实际,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才能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加积极主动地维护核心,服务大局,凝聚人心。具体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中心,紧扣发展,服务大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参政党开展工作的基本原则。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我们的工作都必须始终着眼大局,围绕大局,跟紧大局,服务大局。我们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努力把握国内国际形势,把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务,做到顺时而谋,因势而动,使我们的各项工作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当前,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摆在全国、全省人民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和首要任务。我们要认清这个大局,自觉服从服务于这个大局,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要求相统一、相适应、相协调,找准履行职能的结合点、共振点和切入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民盟特有的工作干得更好,把与别人共有的事情干得更能体现我们的特色。其次,在工作中要注意突出重点和关键环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选择那些对推动全局发展有更大影响的工作作为重点,把那些事关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难点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上上下下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重点。我们在今年政协会议上的提案《关于推动我市民营经济超常规跨越发展的建议》,便是针对我市的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来的,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市政协主席督办提案,重点予以落实,这个提案的提出和落实将极大地推进我市的民营经济超常规跨越发展。
    二、求真务实,虚功实做,真抓实干
首先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党派履行职能的基本功。我们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带着真情,带着实意,舍得花时间、下力气。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把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都集中到以人为本、谋民福祉上来,集中到民情、民生、民意、民愿上来,反映了解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提出新对策,确保参政参到点子上, 议政议到关键处。
其次要坚持讲真话、建诤言、献良策。我们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自不同的行业,代表社会的各个层面,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了解到社会的真实情况。我们要发挥这一优势,把所了解到的社情民意,通过提案、调查视察报告、建议案、信息等形式,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要敢于讲真话、说实情,所反映的情况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要精心选择题目,坚持少而精、切实实用的原则,每年都提出一些有分量、有力度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再次要用求真务实的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党派的性质、地位和职能决定了我们的工作相对虚一些,不直接承担实际的硬指标、硬任务。但是虚和实是相对而言,是对立统一的。工作内容虚,工作程序不能虚,工作作风不能虚,工作目标不能虚,党派工作必须虚功实做,要发挥位置超脱、联络广泛的优势,以求真务实之风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宝贵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到研究问题、创新思路、扎实工作上来,才能用参政议政的实际行动和扎实有效的工作成果,赢得人心,树立形象。
    三、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提高素质
提高成员素质,加强各党派自身建设,是我们工作实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基础和前提。我们要把各项工作做好,首先就要把自身建设搞好,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建设、成员队伍建设和机关建设,真正把我们民主党派建设成为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和务实型的组织。
    首先要把加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提高素质,很重要的就是要加强学习。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把学习作为终身任务。当前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学习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新《宪法》和《政协章程》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我省我市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同时还要认真学习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所需要的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要善于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把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其次要积极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从根本上说,要推进我们工作的开展、实现我们的目标和任务,需要靠制度、靠机制来保障,要建设和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换届以来,我们已经重新修改和完善了基层联络员制度、基层议政委员制度、常委例会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几项规章制度,并将继续修改和完善相关制度。
    再次继续加强机关建设。搞好党派机关建设,做好机关的各项工作,对于我们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完成各项任务,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机关工作人员要在提高自身素质上狠下工夫,坚持通过业务知识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知识水平,逐步做到提笔能写,张口能说,有事能干,无事能思,更好地适应工作的需要。要进一步改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意识,要讲团结,讲协作,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事业上合心,工作上合力,对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迅速准确地领会意图、抓好落实。要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机关工作各个环节职责明确、配合默契、运转灵活,时刻保证整个工作系统的灵活高效。
    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以纪念14号文件精神为契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围绕我市中心工作,按照“政治协商促协调,民主监督为人民,参政议政谋发展”的要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工作,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市政协常委、民盟烟台市委副主委、烟台山医院副主任医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